《母亲》读后感
前些日子读了好友的《怀念母亲》一文,感人至深,不觉潸然泪下,久久不能平静,于今日写一篇读后感想,为好友,也为天下所有的母亲。
《怀念母亲》原文如下:
这段时间总是莫名的想起母亲。日里,夜里,梦里。想起母亲就觉得自己对不住母亲。于是想起母亲就心中绞痛,就泪流满面。
母亲若是在世,也才只有61岁。母亲是去年去世的。母亲去世时我25岁,25岁的我刚刚懂得为母亲的心情。可是母亲不给我时间了,母亲不给她这个刚刚懂事的小女儿孝顺的时间了。只留下了长长的遗憾和无尽的愧疚。
很久以前母亲说过,她到60岁上有一灾,我们只觉得那是爱说的母亲爱说的一句话之一,只觉得是喜欢烧香的母亲迷信的一件事之一,所以一直没有当真,所以一直没有当真的我们事后想起来只有无尽的后悔。
母亲生前爱说话,所以显得有些唠叨。我们不喜欢听时,也常常与她争吵,期望能够阻止她无穷的唠叨,可是母亲依然爱说,依然为着许多的家庭琐事不断的唠叨着。所以母亲得病时我们都没有在意,母亲是嗓子哑了,话说多了嗓子自然会哑,而且以前的母亲嗓子也哑过。可是这一次哑的时间好像很长,我与父亲陪着母亲到县医院看过多次,医生说的声带麻痹,还有咽炎,开了一些药,轻了许多,但一直查不出原因。直到后来去了市里的医院,查出了是甲状腺癌,晚期,我们都无法相信。母亲直到去世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病。
准备做手术的早上,母亲竟无缘无故的去了,医生的抢救无效,按说母亲的病是不应该这么快去的,因为甲状腺癌并不影响进食,但没有人能够解释。那时的母亲身体已经变冷。从市里返家时,母亲的身体又逐渐暖了过来,到家时,母亲竟又有了气息。那时的我坚持要将母亲送往医院,可老人们说没用了,我泪流满面,存着一丝希望又到镇上的医院叫来了一名医生,医生来看看也说不让动了。没到中午,母亲就永远的去了。
母亲生前爱烧香。远近闻名的寺庙,几乎都留有母亲的足迹。母亲烧香很虔诚,那时交通不方便,加上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母亲又极为勤俭,母亲去寺庙几乎都是步行。我所知道的武当山、少林寺、香山等等,还有我不知道的许多地方。小时候的我是随母亲去过寺庙的,而且据母亲说小小的我总是很虔诚,常常为了能够考上大学走出农门给神灵磕头。小时候喜欢母亲摆在香案上的几盘点心,长大后也曾一度嘲笑母亲的“迷信”。但我是在母亲的香表的香味中长大的。我的小床就临着母亲的香案,我的许多书都摆在母亲香案的一角,上学时毕业后每天晚上在一盏如豆的灯光下看书,香表、香炉、香案的那份特有的香味总萦绕鼻端,若神若仙。
母亲就是躺在这个临着香案的小床上去世的。母亲临走没有说一句话,但母亲选择在自己的家走,选择在自己的香案旁边走,母亲就说明了一切。
母亲走后,舅舅说母亲的香炉应该有个人照看,或是随着母亲去,我们选择了让嫂嫂照看,每逢初一及十五烧上一炉香,也算祭奠母亲。
愿母亲安息。
读罢次文,欲说不能。
母爱深深, 生离死别。或许那种感情,只有好友自己理解,可我们都是有母亲、有血有肉的人,怎能不会感同身受~!我想世间最伟大最无私的爱当属母爱。
我的母亲一样的勤劳简朴、虔诚善良甚至迷信唠叨,可母亲总是为家人打算的多为自己计较的少只又少。母亲经受过大灾大、难受过巨大的创伤,因此母亲喜欢清静,与世无争。母亲为家人操劳半生,年过五十就已经身体欠佳,时常和医生打交道。每每想起母亲感觉欠她的太多。
不知何时起母亲开始迷信。那次父亲病倒时,偶然之间我看到母亲跪倒香案之前真诚祷告。香烟缭绕,母亲额头贴地背弯成弓形。看到那个情景我眼睛湿湿的鼻子酸酸的、、、、、
青春不再,肉身老去,每每想起总觉欠母亲的太多。
但愿我们的母亲、天下所有的母亲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