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边城,是两省交界处白河边的小城,一座充溢着祥和恬适气氛的小城。它给我印象的最直接画面就是在青山绿水间有一个淳朴的白发老船夫、一条忠心的黄狗和一个着碎花布衣的天真活泼少女。这里没有喧嚣、没有张扬,生活简单而宁静,在我们看来或许枯燥乏味,但对于一直在青山绿水间生活的他们仍然把这日子过得滋味十足;或许更象是一个宁静的世外桃源,因为当时还有着纷繁的战事,而这里的人们更关注端阳节的划船比赛,他们无疑是那个时代比较幸福的人。我想这也是作者要表达的:在这个小山城生活的人们都展现出人性善的一面,相互帮助,不注重物质,心灵也和青山绿水一样安静、详和而纯净。
心得之一。小说中的人性情质朴。在整部小说里,最幸福的人应该是船夫爷爷吧,这位带着那个时代典型特征的老人,他敬忠职守的在岗位上奉献了50年,他拥有过平凡的妻子、可爱的孙女、几十年的至交老友,也经历过妻子的死亡,女儿的离去,最终在对孙女的担忧中与那条渡船伙伴一起逝去。虽然一生清贫,但这也算是完满的一生了。老船夫将自己的一生束缚在了渡船上,替人摆渡却不收一分钱,还煮好茶供来往过客饮用这是茶峒人民的象征,更体现了作者对和谐美好社会的向往和追求。
心得之二。作者通过对黄狗进行行动的描写,把动物和人的关系回归到生命沟通的关系,彰显边城的生活状态和生命状态。黄狗其实更像是翠翠家人,从开头一直陪伴到末尾,不同于爷爷因年事已高而无法陪伴翠翠,也不像天保和傩送那样,只是虚幻的存在,它一直陪着翠翠、保护着翠翠。还有便是色彩搭配上,选择黄狗可能是乡村的土狗大多是这样的颜色,并非名贵品种,表明他们生活艰苦但却自得其乐,而且不显过于冷冽,就像读完书后给人的感觉一样,清凉却不寒冷,大概与黄狗这一形象有很大关系。因为它,翠翠悲剧色彩并不显浓烈,黄狗就像是爷爷和傩送的替代者一样陪着她。
心得之三。最美丽的一条线索就是翠翠的爱情。小说中最吸引人们的是翠翠的那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翠翠与外公走散,遇到了傩送,傩送帮助了翠翠,翠翠虽言语上并未表露,但她从此也多了一分少女的心事。这本是“两心永相依”的一件美好的爱情故事,但天保——傩送的哥哥也爱上了翠翠,天保知道傩送要渡船不要碾坊,所以天保成全了自己的弟弟,自己一人外出闯滩却不幸遇难。看惯了现代生活那种快节奏的感情,阅读这种欲说还休的感情是需要慢慢回味的,也正是这种欲说还休轻轻拨动了人心上那根细细的弦,在心灵上奏响最柔美的乐声;又似在心上轻轻地挠痒痒,痒得让我觉得舒服无比。翠翠在山水中成长,象一只轻盈的小兽,又象一只美丽的飞鸟,和自然融为一体。她的成长中虽然没有母亲的指导,但是人的一切情感不会因为没有母亲而停止,十五六岁的翠翠也在这样的年龄情窦初开,灵魂也开始在睡梦里因歌声而浮起,在那样的年龄,在那样的时代,翠翠无疑不是很明了自己的情感,也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情感,只能靠爷爷对她的观察与猜测来体会她的心理活动,见到自己可心的人却如一头小惊兽,一下子消失在山林里,由此而来,彼此内心的信息得不到沟通与交流,造成的误会便带有浓重的悲剧色彩:爱她的两兄弟中的哥哥心怀失恋的剧痛而落入激流淹死,弟弟在失去兄弟的同时也得不到爱的明确回应而离家远去。虽然两兄弟的父亲在老船夫去世后还是解开了心中失子的疙瘩,答应只要小儿子愿意就娶翠翠做儿媳。翠翠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到了冬天,那个圮坍了的白塔,又重新修好了。可是那个在月下唱歌,使翠翠在睡梦里为歌声把灵魂轻轻浮起的年青人,还不曾回到茶峒来,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读《边城》一书的体会。一是作者在小说中表现“优美,健康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为爱字作一度恰如其分的说明。二是 讴歌的传统文化中保留至今的美德,是相对于现代社会传统美德受到破坏,到处充溢着物欲金钱主义的浅薄、庸俗和腐化堕落的现实而言的。三是作者描写的湘西,自然风光秀丽、民风纯朴,人们不讲等级,不谈功利,人与人之间真诚相待,相互友爱。